Google

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林毅夫:奧運後中國無經濟蕭條

林毅夫:奧運後中國無經濟蕭條

候任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說,由於整體經濟規模龐大,北京奧運會後,中國不會出現經濟蕭條。

林毅夫周日(5月11日)出席由中國國際關係學會主辦的2008東亞投資論壇時說,與奧運相關的投資在中國的經濟規模中所佔比重非常小。

奧運經濟

他說,奧運會後,中國在未來幾年還有許多重大國際活動要舉辦。例如,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都需要大量的基礎設施投資。

另外,其它方面的基礎設施投資空間也非常巨大。例如,到2012年時,北京地鐵裡程將增至274公里,到2015年更增至561公里,這些需要大量的投資。

在談到美國 經濟時林毅夫表示,雖然美國次按危機不至於導致出現類似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但無論怎樣,未來一兩年內美國經濟出現下滑和疲軟是無法避免的。

在談及美國如何應對泡沫經濟破滅時,他說,2001年股票市場的泡沫破滅,美聯儲就用減息的方式來刺激房地產市場,由於美國普通民眾的70%財富是房地產,在這種情況下,把房地產刺激起來,就能拉動很大的市場需求。

對美出口

此外,長林毅夫還說,中國對美國的出口仍相當強勁,也許會放緩一點,但絕對不會負增長。

他指出,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美國經濟放緩,到底會不會導致中國經濟的放緩?這讓大家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產生擔心。

他分析說,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以勞動力密集型產品為主,這些產品大都是生活必需品,也就是所謂收入彈性比較低的產品,一般的消費者不管收入是高還是低,都要消費的產品。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美國經濟放緩,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影響也不會很大。

林毅夫相信,美國經濟放緩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