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5-7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07


領匯洋人掌舵有利有弊

股市依然沒有方向感,恒指升上26000點之後,不少持有蟹貨、被套牢了大半年的股民急賣掉股票鬆縛,但同時又有一批手上有錢的人開始覺得股市氣氛好轉了,入市搏殺,最樂觀者甚至說熊市已經結束,新牛市開始了。熊市二期之所以可怕,就是當熊二反彈至高點時,不少人都認為熊市已結束,是新牛市的開始,爭入市。現在恒指在26000點水平賣掉股票的人,極可能會在恒指27000或28000點時再高價追貨。傳媒報道香港多家銀行開始拉闊人民幣的買賣差價,理由是中央財經官員欲冷卻港人存人民幣的熱潮。奇怪,中央財經官員怎麼可能控制香港的銀行?還有,除了銀行外,香港還有大量的合法人民幣兌換商,銀行將人民幣買賣差價拉闊是自己拿棍子打自己,趕客出門。人民幣遲早要自由兌換,香港是最佳的試驗場,中央財經官員理應更放鬆香港的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範圍,允許香港的銀行將收到的人民幣存款借出去。目前香港的銀行不許經營借貸人民幣業務,收到人民幣存款就等於白白支付利息。

炒三線股冇數

領匯(823)更換營運總裁,換上洋人,現在領匯高層已幾乎由洋人擔任,找洋人來經營,有好處有壞處,好處是股民更相信這些洋人沒有香港管理層的政治包袱,更敢於進行改革,重建商場,以賺取更高利潤。壞處是洋人來港,管這麼多基層商戶,現在立法會選舉臨近,各政黨為了爭取選票,會以領匯管理層為攻擊目標,洋人不懂香港政治,可能搞得很不愉快。現在藍籌股由低位反彈約30%,大量三線股開始趁機炒上,亞洲水泥(743)要上市,上聯水泥(1060)炒上1.05元,上升25%。但是,炒三線股要非常小心,風險極大,現成的例子是前日急升的中國消防(8201),昨日成了全場跌幅之首,高價追貨馬上套牢。三線股的炒賣,炒的全是供求關係,利用市場比較不活躍時人為推高股價以吸引貪心的小股民入市,但是,當股價急速上升之後,第二天就有股民在閱讀了報章新聞報道之後,急急套利賣掉,導致股價大跌。我一向沒興趣炒這類三線股,明知是三線股,不會下重注,贏只能贏粒糖,當然輸也輸粒糖,但得花時間盯住市場,得不償失。中移動(941)總裁王建宙博士今晚到城大演講,演講向公眾開放,機會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