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曾淵滄.2008-5-26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26


我最喜愛的電訊股仍是中移

5月23日,中移動(941)的母公司宣佈重組與新人事組合:鐵通全面併入中移動的壑膝q,成為中移動母公司內的子公司。鐵通有全國鐵路的網絡,這意味中移動母公司將來也應該會參與固網的生意。人事上的新組合是:將於今年底滿60歲的中移動原董事長兼總裁王建宙任新的集團公司總經理兼副黨委書記、網通(906)母公司集團總經理張春江任新的中移動集團黨委書記兼副總經理,張春江比王建宙年輕10歲,他可能會在王建宙退休後當總經理。在中國黨委書記在單位內的人事任免權比總經理大,張春江當黨委書記就是先進入中移動熟悉環境,安排自己的班底,然後接管業務。新聞公佈後,中移動股價急跌,中電信(728)、網通、聯通(762)股價則馬上炒高,不久中電信宣佈停牌,但網通與聯通仍未停牌,於是一眾股民馬上衝入搶購聯通與網通股票,進一步推高這兩隻股的股價,結果這兩隻股也宣佈停牌,倒是已宣佈重組新聞的中移動不停牌。中移動不停牌,做法正確,消息已正式公佈,投資者自己判斷這個消息是正面還是負面。倒是搶購中電信、網通與聯通的行為,風險不小,因為傳聞中的中國電信將收購聯通的CDMA,聯通與網通合併的條款尚未有公佈,到底對誰有利仍是未知數。

聯通售網絡難定合理價

聯通出售CDMA網絡給中電信,價格多少?價格高對中電信不利,價格低對聯通不利,甚麼是合理價?怎樣同時令中電信與聯通的小股民都覺得對自己有利?上一回東航(670)宣佈新航入股而導至股價大漲,但最後過不了股東大會,股價急瀉。吸收了這個經驗,在現階段搶購聯通與中國電信都有一定的風險,因為中電信收購聯通的CDMA系統得同時獲中電信與聯通小股東支持才能成事。網通與聯通的合併可能比較簡單,可以不涉及上市公司的部份,而是母公司合併,方法與鐵通併入中移動母公司一樣,不涉及上市公司,就不需要召開股東大會,讓小股民投票。中移動的現任董事長王建宙,以前是聯通董事長,中移動的新黨委書記張春江,是網通母公司的集團總經理,這說明了重組後的全國電信組合裏,中移動依然是屬於龍頭大哥,因為當年王建宙由聯通進入中移動,與現在張春江由網通進入中移動,都是屬於一種升職的過程,由較小的企業領導升任較大企業的領導,因此,中移動依然是我最喜愛的電訊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