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曾淵滄.2008-5-27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27


長中移動一股也不賣

中國電訊業重組,昨日中移動(941)單日大跌8%,不少人說中移動會失去龍頭大哥的地位。但是,我依然認為重組後的中國電訊業,龍頭大哥依然是中移動。因此,中移動依然是我長期持有的股票之一,一股也不賣。要成為龍頭大哥,資金是最重要的。過去幾年,中移動的市場佔有率為甚麼遠遠超越聯通(762),最主要的原因是資金。今日,中移動已是龍頭大哥,其餘的集團要超越中移動就得集資,在熊市期集資很不容易。因此,我估計將來中國的電訊業,三大集團的排名依次是中移動集團、中國電信集團及新聯通集團。5月24日,我出席一場投資研討會,會後好些股友問我同一個問題:「新地(016)內訌,我持有新地的股票怎麼辦?」我不認為新地兄弟不和會影響新地的業務,新地股價的下跌只是股民心理因素作怪,上市企業一切依章辦事,誰控制董事會誰發號施令,業務不會出亂子。只有一種內訌出現才會影響企業,那就是當董事會的某一勢力失敗後,一大群高層管理人員被集體辭退,造成人才真空,那就可能影響企業的管治效率。大家不妨靜觀其變,若有便宜貨就不妨買進來。

內房股Cash is King

最近內地房地產龍頭之一的萬科以500萬元人民幣將屬下一家子公司的50%股權轉讓,這家子公司在去年4月28日以14.12億元人民幣投得東莞一幅土地,該土地樓面拍賣價創下東莞歷史最高紀錄。一間擁有14.12億元「資產」的企業,僅以500萬元出讓50%股權,那不是說,整家企業只值得1000萬元?可見萬科根本沒有投入多少錢入這家投得東莞地王的子公司。不少房地產商在參與土地拍賣時,往往以一家實際上並沒有多少資金的子公司參與,購買土地的錢是借來的,萬科以500萬元出售50%股權的這家子公司,負債高達15.1億元人民幣,賬面資產值為15.2億元人民幣,但是去年投得的土地是不是仍然值14.12億元?這幅土地是去年4月28日買的,到了2009年4月28日滿2年,如果仍未發展,依國家規定,土地將無價收回,即充公。到時候,負債15.1億如何付?誰是債主?債主的損失不得了。看來,內地房地產企業的確進入冬天了。資金不足的房地產企業會掀起倒閉潮,進入留強汰弱的時期,對內地房地產股的投資,要緊記Cash is King的大原則,只有現金豐厚的內地房地產股才能考慮繼續持有,現金比率偏低的應該盡快賣掉,不好猶豫不決,因有賬面虧損而不捨得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