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曾淵滄.2008-5-13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13


市場策略決定機票價格

還記得恒指當升上26000點時,大摩出報告說年底前恒指見3萬點,上周五,恒指調整至25000點邊緣時,大摩又出報告,將數隻大藍籌股降級,這包括控(005)、港交所(388)、國泰(293),大戶翻雲覆雨,市好唱好,誘你入市,市淡踩多一腳。不過,儘管如此,因為恒指由2萬點上升至26000點以上的過程實在太快,許多人都錯失了入市機會,更有不少人在恒指24000點左右賣掉了手上的股,正在期待這一個調整,希望趁調整入市。這也是熊市二期的特徵。油價不斷的創新高,航空公司面對巨大的壓力,不久前,國泰管理層說考慮加票價。實際上,航空公司的定價戰術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所謂加票價或減票價可以是很抽象的意義,今日,你可能付800元買一張機票,另加航油附加費、稅務……等等,加起來可以高達1400元。今日,一張普通的經濟艙機票,早一天買遲一天買,價格不一樣,買上午的班次與下午的班次,甚至一小時之後的航班,價格也不一樣。最後一刻買機票,價格可能很貴,得付所謂的正價,也可能很便宜,得看班機在那一刻的訂座情況。已近全滿與仍有大量空位置,價格當然不一樣,這門學問,稱之為Yield Management,是專業知識,涉及大量的數學、統計學知識。

油價創新高 經營壓力大

一般上,航空公司都有一個訂得很高的「正價」,但是,大部份的機票都是以折扣票價賣出,再另加甚麼燃油附加費、稅務等等,為甚麼要將燃油附加價拆開?分開計算?實際上航空公司大可將這些附加價加進去票價中,何必搞得這麼複雜?說穿了,這一切只不過是市場策略罷了,加燃油附加費時,你可能不覺得航空公司在加價,一些人在比較不同航空公司的票價時竟然沒把燃油附加費加起來。以香港為基地的國泰沒有內陸航線,任何進出香港的飛機都是國際航線。因此,國泰面對的是國際的競爭者,而不是香港政府的管制,油價高漲,能不能將油價的漲幅轉嫁給乘客,得看乘客的需求彈性是高還是低,加價對乘客量的影響有多大。同時也得看競爭者的定價策略如何而定,並不簡單,如果加價不會影響乘客量,則油價不加,機票價格也會上升。也就是說,加價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幸好,甘泉航空倒閉,甘泉經營香港來往倫敦──這條國泰最賺錢的航線是國泰第一個加價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