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曾淵滄.2008-5-2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5-02


美息不會減到一厘以下

奧運聖火今日在香港傳遞,120人的火炬手名單公佈後,遭到一些傳媒、政論者、政治人物的批評,主要的批評內容是指擔任火炬手的運動員太少,商賈政界親中人物分掉了其餘的多數名額。我有不同的看法,我倒認為運動員太多。香港這個地方根本就是一個不鼓勵運動員的城市,現在擔任火炬手的五十多位運動員,有多少是曾經參加過奧運會?或即將到北京參加奧運會?香港根本就拿不出幾名像樣的運動員。聖火傳遞的活動是希望有圍觀者,找一群沒人認識的運動員來當火炬手,有多少香港人有興趣圍觀?因此,我認為找一群知名度高的人來當火炬手,比找不知名的運動員來當火炬手更好。在香港,甚麼人的知名度最高?當然是藝人,這次火炬手名單中共有10人是藝人,太少了。最好有30名藝人當火炬手,這樣,大量「粉絲」就會前往捧場,「粉絲」們也自發地變成保護聖火。美國議息結果揭曉,與市場預期相符合,伯南克當上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後,每每在議息會前已經向華爾街放足料、吹足風,沒有一次的議息結果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市場很準確的預測到議息的結果,因此,議息結果已不再能影響股市。

股神點解沽中石油?

美國減息1/4厘,聯邦利率為2厘,比2004年格林斯潘創造房地產泡沫的1厘還要高。本來,目前美國的經濟狀況比2004年更嚴峻,伯南克是有理由將聯邦利率降至1厘以下,但相信伯南克不會這麼做,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認為,美國的房地產泡沫是格林斯潘製造出來的。喜歡逢高捧、見低踩的大行,見恒指重上26000點,紛紛「轉」唱好,大摩說今年底恒指可見3萬點,比亞洲股神四叔還樂觀;高盛也說控(005)可升上150元,信不信由你。至今為止,我仍然在猜想去年股神畢菲特賣中石油(857)的真正理由。去年,石油大漲價,中石油獲得巨大的利潤,突然,中央推出一個所謂的「暴利稅」,說中石油有暴利,要交暴利稅,說抽就抽,令許多中石油的投資者驚愕。原來在中國,錢不能賺得太多,錢賺多了,莫名其妙的苛捐雜稅就來了。暴利稅會不會是股神賣中石油的原因之一?3天前,中央開始救市,除了減股票買賣印花稅,還說會減暴利稅,推高暴利稅的徵收點。很明顯的,這是針對中石油的,上個星期,內地中石油A股股價竟然跌破上市價,造成市場巨大的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