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5-21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21

炒資源股要加倍小心

那些想發地震災難財的人昨日應該醒悟,昨日,除中鋁(2600)外,所有的災後重建概念股的股價都下跌,下跌的原因可能不單單是因為前一陣子炒過頭、有人套利沽售,同時相信也有人會擔心一旦災後重建引發通脹,中央政府隨時會下令控制建築材料的價格。中國改革開放30年,許多人先富起來,消費增加,通脹就出現了。通脹對有錢人來說不是問題,對窮人來說是巨大的負擔,這牴觸了胡錦濤與溫家寶的「以人為本」的大原則。因此,任何對民生有巨大影響的物資,都可能被列入價格受控制的名單,這是炒賣資源股者得加倍小心的。中鋁股價得以上升,是因為中鋁成了恒生指數的新成份股,指數基金不得不購買。前晚,美股傳來好消息,道瓊斯指數再一次上越13000點,但是,港股則突然急跌,恒指收市跌572點,報25169點,一口氣又回到25000點邊緣。最近這段日子的升跌真不容易估計,幾乎是隨機性。還是昨日那句話,買賣風險都很大,還是觀望為佳。當然,儘管大市下跌,個別股票仍然可以有不錯的表現,前日公佈上半年業績、盈利大幅上升74%的勤+緣(2366),昨日炒上5.65元,創上市以來的歷史新高價格。過去半年,儘管股市大市不濟,勤+緣股價能創新高,的確不簡單。

台股整固完仍是會升

香港財經界有兩個梁鳳儀,一個是昨日剛剛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財經事務局副局長的梁鳳儀,她來自金融管理局,原本是金管局的助理總裁。另一個就是勤+緣的老闆梁鳳儀,她出身小說家,小說寫得好就投資拍電視劇,在內地電視台播放,近年來又努力開拓電視台廣告代理權的生意,已控制內地6家電視台的廣告代理權,前途相當不錯,昨日星展銀行出報告推薦,預測股價可達7.79元。不過,這隻股有太多專業炒家長期捧場,導致這隻股的股價走勢圖有如張家界的一座座山,高位接貨者隨時套住,嚇個半死。我也是這隻股的炒賣者之一,逢急跌後買入,收藏三兩個月,股價又會突然飛升,然後就沽出套利,再等另一次機會。昨日,亞太區股市全面下跌,連台灣股市也下跌,有些意外。昨日是馬英九正式上任成為台灣總統的好日子,可惜,兩岸關係和諧的好消息已經炒得太久了,出現了趁好消息出貨的反效果。但是,我始終認為,好消息就是好消息,消化了這批短期炒家的套利壓力後,股價還是會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