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林行止.2008-5-19

林行止專欄 林行止 2008-05-19


合力救災當前急 去弊防患建未來
   
四川汶川地震至今剛好一周。幾天以來,中外傳媒報道密集,可是有些基本事實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對於此次地震是黎克特制七點八或七點九級(內地地震專家昨晚已提升至八級),依然各有所據各自表述;而和「歷史事件」比較,溫家寶總理第一時間趕赴災區聽取報後,便說是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以來最嚴重,但十三日《紐約時報》根據美國衛星攝錄災區情況,指出其破壞力為一八七六年以降之最;至於傷亡人數,自然更無定論,和世界各地的重大天災一樣,這類數字都是「有關當局」據遇險者、目擊者的「見聞」加上救災組織的估計而得來,與實情數目甚有差距,事實上,最接近現實的具體數字,要在災情撫平多月後才能求得─內地官方第一時間的數據具體而微,其真確性自是有待商榷。
  
與緬甸政府面對多年未遇天災而繼續若無其事進行全民公投、在災情公開後只肯有條件接受外援、置災民存亡於不顧、真正視百姓為芻狗的反應形成強烈對照的是,北京領導層對災民表達了休戚與共、感同身受的關懷,雖說共產黨人奉「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在剛成過去的「兩會」記者招待會上溫總理重申這三句話)為圭臬,但溫總理和胡主席先後趕至災區第一線,他們在慰問災民、安排善後、指揮救援之外,面對慘重災情,會否對「人定勝天」這類「豪情壯語」的正確性作出反思?會否對今年春節期間的雪災以至「三.一四西藏騷亂事件」的突發而有「天變可畏」之想?
  
「天垂象,見凶吉」,雖然《易》(〈繫辭〉)有「明訓」,但以破除迷信為己任的無神論者,尤其是共產黨人是不會相信的(如果相信便要「聖人象之」即以卜、筮治國了);若以「天譴」說套入現實政治,則更迷信落伍(難道卡特里娜風災是上天對布殊政府的懲戒?)。看歷代統治者的治術,自戰國時代以還,「外儒內法」為治國的最高準則,當今求治心強的北京領導人,應趁此來得極不合時宜卻因而反映不少「時弊」的天災,嚴振綱紀!從大處眼,唐山地震賦予鄧小平啟動全方位縱深經濟改革的自由,中國自此進入急就章(pell mell)的倉猝「錢境」;汶川地震帶來重大性命財產損失之餘,是否有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的變化,便要看胡溫領導層能否化悲情為推動吏治、法治和修訂建設標準的動力!
  
內地「吏治」問題叢生,當前這場天災暴露了不少公共建設和房舍為「豆腐渣」工程,那是否好大喜功急於求成所致?政府批出各種建設工程時,防患意識是否足夠?……近年各地不歇發生農民、工人騷亂,他們遊行示威甚至以半暴力方式宣洩對官府、幹部的不滿,反映了部分人「先富起來」之下蘊藏不少需要正視的社會弊病;日後重建災區,既往是否追究,姑且勿論,但是為了排除此後賑災救援可能仍然出現的貪污中飽情況,大幅提高官員犯錯的機會成本以達反貪肅貪標的的改革,必須劍及履及而不可再停留在言文層次,若非如此,胡溫的臨場打氣、指揮,便成為一場毫無意義的政治表演。應該強調指出的是,現行地方幹部過大的酌情權應盡量改由立法規範,譬如生育政策對受災者若有特殊處理,便該由明確法律規定,不能把所有酌情權交到地方幹部手上而留下貪污和形成官民糾紛的廣大空間。
  
當前內地經濟昌盛、政治上並無羽翼既豐氣候已成的反對派,這些客觀條件很易令當權者降低施政的警覺性,一場天災,既可以是革弊的提示,也可以成為興利的契機。唐山地震賜鄧小平以經改的時機,汶川的地動山搖會否促成中國實施行政系統現代化的一大機會?年前因為法律改動,天災傷亡不再是國家機密,加上二○○三年沙士蔓延時隱瞞疫情在國際間落得灰頭土臉的教訓,中國這次以開放的態度任由各地傳媒採訪災情,獲得普世認同是進步之舉,由此反映,法改對行政改革是不可或缺的配合。
  
汶川地震,當務之急,自然是救援工作;而隨後而來的重建,我們真的希望看到中國官僚系統能有顯著變化,而一直高高在上的幹部們能夠成為真真正正為人民服務的公僕隊伍。
  
面對重大的天災人禍,不論民主或專制的政府領導人都會親臨災區,在電視的鏡頭前「視察」一番,以示關心民膜,然後宣布撥款救災……;像中國領導人自封救災總指揮的例子,大概只見之於中央集權的體制。日理萬機的政治領導人,其實哪有本事領導救災的具體工作?但對胡溫親臨督導,也許可以另有理解,那就是以內地的吏治水平,最高領導若不親赴第一線,地方幹部便可能只做表面工夫、謊報災情(既可鑿大亦可縮小)以迎上意。然而,最高領袖落災區指揮救災,等於做他完全不熟悉甚至外行的工作,那又怎能排除耽擱誤事之可能?現在大家都說胡溫災區督師可鼓勵救災工作人員的士氣,這或許是實情,不過竭力救災是救災人員的原意和本分,要藉領袖臨場「打氣」才能發揮工作熱誠,似乎太不像話。
  
面對嚴重事故,領袖趕赴第一線「指揮」,那爆發對外戰爭時,他們豈非要站在前線當司令,向戰地指揮官說些諸如一定要避免重大傷亡、必須要打勝仗以免辜負人民殷殷期待之類的「虛言」便能制敵致勝?這種官大萬能的封建意識一天不改,中國的吏治現代化便難竟全功。
  
來自四方八面對汶川地震的同情與援手,令人動容,在快將來臨的奧運開幕儀式上,若加插中國人民向世人感恩致謝的環節,只要表達得體,便大有可能使奧運「聖火」傳送途中的一些風風雨雨,悄悄淹沒在人間有情的莊嚴實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