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曾淵滄.2008-5-9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09


電訊股再炒重組概念

中移動(941)董事長兼行政總裁王建宙博士前晚到城大演講,並接受城大商學院特約教授的聘書,講題是「品牌與軟實力」。中移動的硬實力非常強,可說是世界第一,硬實力指的是各種硬件,包括網絡覆蓋、財力、客戶量……但是,王建宙仍未滿足,他說中移動的軟實力與世界其他主要電訊商比較,仍然不強,因此得努力改善軟實力,使到有一天,中移動能夠成為全球最受尊重的電訊品牌。軟實力是甚麼?簡單的說就是受人尊重,這得平衡股東、客戶、員工、供應商、整體社會的利益,包括環保、企業良心、社會責任……。軟實力是任何一個品牌能歷久常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企業、品牌競爭初期,靠硬實力打硬仗,站穩了腳步後,就是軟實力登場的時候,這是人類社會文明向前跨進的方向。春節期間,中移動的客戶發出150億個拜年短訊,如果拜年短訊以傳統的賀年卡來寄送,製造這些賀年卡的紙得砍掉300萬棵大樹。昨日,王建宙主持中移動股東大會,會上承認全國電訊業改組正在進行中,只是仍然沒有接到正式文件。

做到皆大歡喜不容易

「仍然沒有接到正式文件」一詞似乎是暗示,重組安排已到了最後階段,只待正式公佈。目前,全中國境內有4家上市電訊企業,但4家企業的老闆是同一人:中國中央政府。因此,4家電訊公司是可以進行分拆、合併、解散……等等的重組,4家電訊公司的領導也可以互調,王建宙還沒有當中移動董事長之前,就是聯通(762)的董事長。現在,全國電訊業改組仍未正式公佈,但是市場傳聞已經幾乎一致認為,改組的方法將是:中移動不變,反正中移動目前是一家獨大;然後將聯通解散,聯通手上的兩個網絡,一個賣給中電信(728),另一個賣給網通(906)。昨日,港股大市繼續調整,恒指下跌160點,但中電信、網通及聯通皆逆市上升,炒重組概念。重組是不是能做到皆大歡喜,使到這三家電訊企業的股東皆得益?實際上,正式的重組文件一日不出現,我們都只是在亂猜,一廂情願的「想當然」。先談解散聯通,將聯通拆骨賣給中電信與網通的價格,如果價格太高,對中電信與網通不利,對聯通股東有利;如果價格太低,對中電信與網通有利,但對聯通股東不利。如何能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