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5-28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28


耐心等下一輪反彈

道瓊斯指數兩度升上13000點之上後就急速回跌,形成一個小雙頂的走勢,對圖表派的股民而言,壓力很大。不過,只是小雙頂,不是大雙頂,沒甚麼特別需要擔心。熊市一期的反彈浪依然持續,現在只不過是反彈浪中的調整,耐心地等下一輪反彈。經過幾天的急跌,昨日恒指終於反彈,還得賴亞太股市集體反彈帶來反彈力,但是股民信心仍然不夠,其中最佳例子是新地(016),新地召開董事會,正式解除郭炳湘的主席與行政總裁職位,看來三兄弟的內鬥基本上已暫告一個段落,郭炳湘孤掌難鳴。新地業務在郭炳湘請假期間一切正常,被解除主席與行政總裁職位之後,業務也不會改變。但是,昨日新地股價在這個好消息的鼓勵之下,依然只上升0.875%,升幅不足以反映投資者對新地利好消息的確認。新地兄弟不和之事,使到香港記者很關心富豪下一代會不會如新地般出現內鬥,一有機會,就追問城中富豪,如何防止下一代內鬥?中國古代皇帝傳江山,只傳給一個人,餘者只能坐在那兒,每月派給優厚生活費、衣食無憂,但權力沒有,這是防止內鬥的最佳方法。不過,這個方法太殘忍,因為帝位只能一人獨得,與餘者差距太大,因此為了爭奪地位,兄弟相殘、廝殺。曹植的名詩「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最佳寫照。曹操為了不讓曹植興奪位之念,連曹植的軍師楊修也被曹操殺了。

嘉國進入收成期

一般非富豪的普通人,逝世之後多平分財產於子女,之後就看各自的際遇了。對上市公司而言,家族不和是不是大問題,就要看權力屬誰,能否清楚界定。國家機構喜歡搞互相制衡,但是,家族生意如果搞互相制衡,一旦兄弟不和,就很嚴重。當年我的老闆楊氏家族不和,但今日楊協成這家上市企業依然好好地上市,楊氏家族不和的結果沒有影響楊協成業務,只是最終楊氏家族失去控股權,為信和置業(083)的黃氏家族取代。嘉華國際(173)近來股價表現得還不錯,主席呂志和數日前也增持,嘉國正進入收成期,手上的地盤將為公司帶來巨大的利潤。股價曾因為姊妹公司銀河娛樂(027)曾經傳出有外資大賭場入股而炒高,後來證實只是基金入股,導致股價回跌。但是,嘉國以8元以上的高價賣掉銀娛,目前銀娛市價僅5.42元,這也可以說,嘉國出售銀娛股份不是錯誤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