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地震或加劇中國通脹壓力

地震或加劇中國通脹壓力

中國西南部地區發生的強烈地震可能會使通貨膨脹問題在近期出現惡化,但分析師們認為國內經濟不會因此受到嚴重影響。

經濟學家們表示,作為大米和生豬主產區的四川省遭遇地震災害令人們憂心忡忡,原因是若該省周邊的交通線路中斷,那麼很可能會導致食品價格上漲。

與此同時,受工業企業為進行安全檢查和維修而暫時停產影響,製造業活動或將放緩。但經濟學家們表示,今年晚些時候各種必要的維修或重建工作將有助於刺激製造業活動,如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等。

經濟學家們預計,為進一步防止經濟過熱,中國政府仍將採取緊縮的政策立場,但政策制定者們可能會動用財政手段來重建受損公路、房屋和基礎設施。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經濟學家孫明春(音)週二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雖然這場地震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災難,但公司預計它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是暫時且有限的。

經濟學家們表示,這場強度為7.9級的地震(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監測結果)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不會像今年1、2月份的雪災那麼嚴重,今冬的雪災曾導致全國範圍內的主要交通網絡陷入癱瘓。

截至目前,此次地震的受災地區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及其周邊。

據雷曼兄弟估測,四川省及毗鄰的重慶市兩地的地區生產總值之和占全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為5.9%,兩地工業增加值占到全國工業總產值的3.5%。

雷曼兄弟稱,四川省和重慶市兩地的出口額僅占全國總出口額的1%。

中國的出口企業主要位於經濟發達的沿海省份,它們對國內經濟增長起到了助推作用。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率達到10.6%。

不過,此次地震或將造成食品供應短缺,並有可能加劇通貨膨脹壓力。

雷曼兄弟估計,四川省和重慶市的農業產值占全國農業總產值的6.1%,其中兩地的稻穀和大米產量占全國總產量的比重均達到近10%。

Moody'sEconomy.com的經濟學家Sherman Chan表示,此次地震將對未來數月的物價水準產生一定影響。但她表示,全球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的基本趨勢將是導致中國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中國今年前4個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8.2%,其中4月份CPI較上年同期上升8.5%,徘徊于12年高點附近。4月份食品價格上漲22.1%,增速快於3月份的21.4%。

但美林(Merrill Lynch)經濟學家陸挺(音)表示,中國通貨膨脹率不太可能因地震而升至9%以上。

從財政角度看,去年中國政府財政預算盈餘達到人民幣1.7萬億元,因此有能力提供充足的地震救災資金。中國財政部(Ministry of Finance)週二稱,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已緊急下撥地震救災資金人民幣8.6億元。

地震發生後,中國政府已迅速採取救援行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趕赴地震災區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官方媒體已對地震救援工作做了全面報導,其中包括溫家寶在乘坐週一晚間飛往地震災區的飛機時呼籲全國人民要保持冷靜和堅定信心。

溫家寶週二要求儘快清除道路障礙,打通通往震中災區的道路;另外,四川的部分機場已于週一晚間重新開放,但起降的飛機數量有限。

中國銀行業監管機構週二呼籲各銀行機構要確保充足的資金供應。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tate-owned Assets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Commission)敦促大型國有企業確保受災地區石油、煤炭、食物及其他必需品的市場供應,並迅速採取行動將損失降到最低。該機構負責監管由中央政府管理的150家國有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