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曾淵滄.2008-5-20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20


中央忙救災電訊業重組無期

四川大地震,最新的人命損失為34000多人,經濟損失670億元,不少上市企業開始公佈地震帶來的損失。中行(3988)損失1.6億元人民幣、中石油(857)損失17.8億元人民幣,仍未公佈損失、但總部正處於重慶的中渝置地(1224)股價已下跌兩成以上。這與上星期股市熱炒「災後重建」概念股恰好成一對照。四川大地震,掀起全球的捐獻熱潮,昨日,中國民政部公佈共收到108億元人民幣捐款。海外捐款也很踴躍,香港就有邵逸夫與李兆基兩人各捐出1億元,總捐款額相信會超過10億元,台灣也不落人後,捐款額也超越10億元。這一次,中國政府,特別是溫家寶總理的救災表現,贏得全球掌聲,也因此而掀起全球的獻捐熱潮。緬甸風災,死亡人數也超過4萬人,但是,世界各地不見有人發起捐款活動,傳統救災機構仍然與緬甸軍政府談判派人前往災區的事。十多年前,華東大水災,香港也有人質疑捐款是不是會送到災民手上?還是貪官中飽了?現在,許多人已經直接將捐獻送到中聯辦那兒。香港人開始相信中央政府救災的決心。

港股短期乏方向

不少捐款,特別是來自海外的捐款,都特地指明是捐給四川省人民重建能抗地震的學校,為甚麼?因為太多豆腐渣學校了。災後重建的同時,也應該徹查當年是否有人貪污受賄?還有,全國處於地震帶的學校的抗震能力也應該好好地查一查。
今日是台灣走向新方向的日子,今日開始,國民黨全面執政,從總統府到立法院。不過,國民黨內部深藍與淡藍的分歧還是有,兩岸關係應該樂觀,但不應該盲目,一廂情願的樂觀。
前一陣子,人人在炒中國全國電訊業重組概念,中電信(728)、聯通(762)、網通(906)炒的不亦樂乎。市場傳言5月16日就會正式公佈重組方案,但是,5月16日過去了,甚麼消息也沒有,是不是中央正忙於救災,把電訊業重組之事押下?重組日期又變得遙不可測。昨日,上述三隻股的股價全下跌,是逆市下跌。

大盤從恒指20500點左右往上反彈,一口氣升上26300點左右,然後是急速的調整,僅僅數天就跌破25000點,然後再慢慢地反覆回升。昨日恒指收市為25742點,又恢復了不少調整的部份,但是短期內仍沒有甚麼方向感,買賣都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