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林行止.2008-5-20

林行止專欄 林行止 2008-05-20


天災令基建大旺藍領盛世將降臨

一、
  
汶川黎克特制八級地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前者徒留傷痛、無法彌補,後者則必然帶來繁忙的重建工程;以內地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結構,參與重建的建築公司是不可能賺大錢的,但一切與基建有關的材料和機械,受國際市場的左右,價格肯定會大幅上升,這是需求趨殷而供應一時之間趕不上生產的結果(當然還要加上投機者上下其手的因素)。四月二十九日本欄〈人口膨脹生態改觀 大興土木將成潮流〉,引述顧問公司的資料,顯示未來各國特別是中國(請參考昨天本報第二十版「投資廣場」的特稿)在基本設施上投資的數額以萬億美元為單位。汶川地震之後,筆者相信中國在這方面的投資會再進一步。
  
剛剛接觸法國政治經濟學家巴思迪阿(F. Bastiat, 1801-1850)「破窗謬論」的人,不會同意上面的說法,因為「更換破窗的資金必會導致社會在其他方面樽節開支」,結論是天災不可能導致經濟繁榮。筆者二十多年前詳細介紹這種「理論」時,亦深然其說,但現在已非金本位時代,此說便說不通,那並非巴思迪阿的推理不周延,而是時代變了,政府開源有道(舉二個極端例子,美國可以從心所欲印刷「無抵押品」的鈔票,中國可從出口及外資流入累積外),那意味更換破窗和購買新衣可以同時進行─魚與熊掌可兼得。套入現實,等於說中國政府在重建四川上投下巨資,其他地方已在規劃中的基本建設亦可同時上馬。這種加重投資的效果,對活潑經濟、提高就業當然有好處,卻會無可避免地直接刺激相關商品價格上揚。

二、
  
從內地會愈來愈興旺的建築業,筆者想起「白領衰落藍領崛起」的世界勞工市場新潮流,這是頗堪大家注意的職業新趨勢。在二○○七年前十多年,工業工人和大部分不是坐在冷氣間「辦公」的所謂藍領工人,無論人數或平均收入,均明顯萎縮,以就業資料最詳盡具體的美國而言,在二○○三年九月至○八年四月間,工商百業主要是服務性行業一共創造了大約七百九十萬個工作崗位(見勞工部就業統計),中國的崛起及美國物業市道盛極而衰,令藍領工人成為「夕陽職業」─既為無前途的職業,工會不僅不能為會員爭取重大利益,反而不斷向資方讓步,放棄或降低既得的利益,結果美國勞工享有的福利逐年倒退,意味資方的「勞工成本」相應下降。這種情況如今已有逆轉的徵兆,白領盛世(great white collar boom)已因由次按危機觸發的環球財務機構「大縮水」及華爾街大裁員潮而成過去。
  
實際收入下挫加上美元價大貶值,令美國勞工尤其是藍領工人(包括工業工人及在無瓦遮頭環境下工作的工人),比起歐洲同行,竟然是「便宜貨」(美國工人成為「廉價勞工」,真是世界風水輪流轉),美林證券去月的一份市場調查顯示「美國單位勞工成本(unit labor costs)比工業世界(大概是指先進工業國)的平均數低百分之三十!」證諸現實,確有不少歐洲和亞洲(主要是日本和南韓)企業進軍或擴大在美國的投資,二○○七年投資美國工業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比○六年增百分之十一點五。美國鋼鐵業是受惠行業之一,經過多年掙扎求存(南韓、印度和中國低薪地區的鋼鐵業把它壓得喘不過氣)之後,今年首季呈現生機,僱用工人增加百分之二強─過去七、八年每年流失工人平均百分之四─美國鋼鐵廠的設備閒置率已降至百分之十水平,此為七十年代以還未之見的旺景。環球性的基建擴張潮,再加上汶川地震後需求極可能轉殷,有價及低薪之利的美國鋼鐵業,可望重獲數十年未見的市場競爭力。
  
在未來二、三十年,世界各國在能源、汽車、公路、鐵路、機場、碼頭、電力、淡水等基本設施上的投資將達四十萬億(見四月二十九日本欄),這是人口大增、物質生活普遍有所提高及先進國家一百數十年前崛興時多項基本設施已到了非更換更新不可而產生的必然後果。這種趨勢,一方面會使商品期貨價格易升難跌,一方面則將進入藍領盛世的年代,大規模基建需要大量礦工、原料製造工人、建築工人和設計人員……。吃香數十年的企管碩士的光芒,必會慢慢為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掩蓋。過去一段長時間,父母諄諄善誘,引導後輩學習一門可以成為坐辦公室當白領的職業,現在經濟大環境已變,也許要鼓勵子女去學一門戴鋼盔在工場工作的技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