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曾淵滄.2008-5-23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23


經濟過熱何來滯脹

一向以來,有關中國政府官方政策的消息,香港往往比內地更準確,不久前,香港熱炒A50中國基金(2823),同一時間,內地A股股價仍在不斷地下跌,不久,中央政府果然宣佈減股票買賣印花稅,正式救市。去年8月,恒指急跌至19500點時,突然呈V形反彈,反彈之力極強,結果,傳出港股直通車的計劃。可是,前日內地傳出中央政府可能開放石油價格,導致中石化A股漲停板,當然,中石化H股(386)也跟大漲。可是,昨日一早,中央政府宣佈前日的傳言是謠言。不用說,昨日中石化股價自然也大幅回跌。為甚麼內地有關中央政策的消息比不上香港?而且多是人為的謠言?這是很值得研究的課題。前日大市在謠言刺激之下反跌為升,謠言澄清,昨日大市自然也下跌,當然下跌的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前晚美股急跌。美股連跌兩日,市場開始討論所謂「滯脹」的問題,這個名詞曾經在上個世紀70年代出現,之後,也不見了。物價上漲,我們稱之為通脹;物價下跌,我們稱之為通縮;那麼,滯脹是甚麼東西?

內需增加企業賺錢

一般上,通脹期經濟都比較好,人人袋裏有錢,不介意付更多的錢來買同樣的東西與服務,於是物價、服務費上升,是為通脹。經濟衰退時,人人減少消費,商人為了賣掉商品,不得不降價求售,於是有通縮。但是滯脹則是一方面有物價上漲,另一方面經濟停滯,甚至下跌。上個世紀70年代發生滯脹的原因是當時石油價格突然在石油輸出國集體減產以抬高石油價格(可惜沒有一個國家能以本國的競爭法將石油輸出國的領導捉拿歸案),油價上漲,導致汽油價格、電費……許多東西的價格都急漲,因供給減少而導致價格上漲,導致企業成本上漲而不得不轉嫁給消費者,最後導致全面通脹。但是價格提高的同時,工人薪水收入沒增加,只好減少消費,結果出現價格上升、銷售額下跌的情況。消費下跌,企業虧本、裁員,更多企業受連累,最後就是經濟衰退。但是今日的情況比當年好,今日通脹的導因是需求增加,是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四個金磚國家發達了,增加消費所致,是經濟過熱所致,經濟過熱,企業賺到錢,那來滯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