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曾淵滄.2008-5-5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05


熊二反彈有危有機

上星期四晚,美國道瓊斯指數一躍而突破13000點,導致周五香港恒生指數也大幅上升,收市時達26241點,也突破26000點,上升485點。熊市二期的戰略是很值得討論的。不同人有不同的做法,有人認為:熊二是一個陷阱,引誘你追貨,跌下去。當然,另一個角度來看,熊二是機會,讓你在低價入貨,然後趁高出貨獲利,或讓你手上的蟹貨得以鬆綁。認為熊二是陷阱的理論是因為在熊市一期股市狂瀉時不少人在低價沽出股票,他們忍受不住股市狂跌時的恐慌情緒,晚上睡不好,白天食而無味,壓力太大,只好賣股減壓。一個人如果在低價時賣股,很肯定的他不可能有足夠的冷靜能力在更低價再入市,如果你在恒指22000點處賣股票,你不可能有膽量在21000點,或在3月18日的恐慌中入市。之後,當恒指從3月18日回升,一路升,你都不可能,也不敢入市,因為你沽售股票是在恒指22000點,當時你是在恐慌中拋售的。因此,就算恒指回升至24000點,你的恐慌心理仍未消失,只有當恒指如道氏理論所言,回升至下跌幅度的50%以上,你才會開始克服恐慌心態,取代的是貪心的心態,你在恒指22000點沽售了股票,不論是賺是虧,手上是有些錢。手上有錢就會手癢,就會有貪念,這時候,大行也出來努力唱好。一般上,大行唱好之後的短時間,股市向上的機會是大一些,因為大行唱好之後就入市買股,以證明他們眼光準確。但是,當你以更高價追貨時,大行就開始脫身,嘴巴繼續唱好,將恒指目標價再推高,手裏的股票就靜靜的放出來,讓你接貨。去年,多少大行高唱恒指見36000點、見40000點……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如果你是上述那種人,熊市二期對你而言是一個陷阱。

大橋通車滬杭甬有難

不過,如果你有能力在恒指30000點、28000點、26000點,最差24000點以上賣股票的話,你就會有膽量在21000點處入市捕捉熊二的反彈,因為你沽售價較高,21000點再入市算是有足夠的折扣。或者,你在整個熊一階段都堅守不賣,熊二對你也是機會,是可以以高一些的價格賣股。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大橋通車了。上海到寧波可以不必再繞道杭州,這一來,滬杭甬(576)有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