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兩派專家教睇業績

至醒投資:兩派專家教睇業績

三月份是上市公司公布業績的高峰期,精明的投資者自然不應偷懶,趁機詳讀各公司的業績報告,以作出投資決定。然而每份業績洋洋數千以至數萬字,要將其完全消化並非易事,究竟一份業績報告該如何解讀?怎樣挑選最精闢之處作研究?今次請來投資學者及分析員傳授閱讀業績的秘訣,看看學術界及證券界的兩派見解。

時富資產管理聯席董事姚浩然

1. 先睇盈利增長表現
首先投資者可先留意一下公司的盈利增長是否符合市場預期,以及盈利增長或倒退的原因。我們可從不同的數據作出觀察:毛利狀況可直接反映公司的盈利情況;從營運開支、利息及稅務開支等則可知悉營運成本有否增加,其中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一次過收益,因為這些收益在下年度未必會有,可能只屬短暫盈利。以控(0005 )為例,去年出售英國總部的收益逾百億元,不過還未於今年業績內入帳,會成為明年業績內的一次過收益。

2. 留意現金流及債務
現金流亦是值得留意的數據,主要分為經營項目、投資項目及財務項目三種。當一家公司的經營及投資項目皆充裕時,代表經營時有更多資金流入,亦可投入更多資金進行投資或擴展規模;反之若經營及投資項目的現金流皆為負數,代表公司能自由動用的資金不足,可能要靠發行新股、向銀行借貸或發債等方式來集資。至於負債方面,一般來說公司負債愈低愈好,以地產股為例,在資產價格向上時有較高的負債水平可能較有利,因為公司有充足的資金增加投資,有望取得更多回報,只要債務維持在健康水平就沒有問題。

3. 非數據資訊莫看輕
「股價是反映公司未來的投資回報,而不是過去的。」看業績報告時不應只眼於公司賺蝕了多少,還要留意一些非數據方面的內容,這些資訊皆可能對未來股價具有重要啟示作用。要看一家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買入,過去的數據只能作參考,投資者應細心留意一些會影響未來盈利能力的情報。其中業績報告內的展望部分及主席的報告書中,都可看到公司對過去一年的總結及未來發展方向。以國泰(0293 )業績為例,其管理層在展望中曾指出○八年的經營將充滿挑戰,暗示今年要維持去年的高盈利增長會構成壓力。

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蘇偉文

1. 從大至小篩選投資
留意業績自是重要,但選股要成功,也要從基本出發。其實投資者先要觀察全球經濟趨勢,選擇有增長前景的國家,從中找出看好的行業,最後才將同業公司的業績報告進行橫向分析。
這樣做可去蕪存菁,比較出哪一家公司有較高的盈利能力,同時將沒有長遠投資價值的公司過濾,是價值投資法的基本功。

2. 業績報告完整細讀
鎖定目標後,就是翻閱業績報告的時候。為了省時,很多投資者會問:「首先應該讀哪裏?哪些內容不重要?」蘇教授的答案就是:「請將全份報告完整地讀一遍。」他說不看業績就買該公司的股票,和投機沒分別;只讀一部分就以為已了解該公司的營運狀況,就和瞎子摸象沒分別。

3. 留意新會計制影響
香港上市公司在○五年一月一日起已採用新會計制度,部分計算準則和定義已有所改變,在閱讀各公司的業績時,投資者應多加留意。以地產股為例,在新制度下,公司必須每年為物業重新估值,仍未出售的物業亦會轉化為盈利計算。公司業績有可能因這些隱形資產而「執靚」,而負債及衍生工具的影響則未必能全面反映,同時亦會令市盈率(P/E 值)和以往出現落差。

4. 公司洹盈利指標
洹多少是一家公司的重要盈利指標,公司一般只會在出現不俗盈利時才會發放股息回饋股東,亦會因洹而增加了額外開支。建議投資者先留意公司洹多少,愈多則代表公司在過去一年有愈強勁的盈利增長;同時要留意公司在洹後能否繼續保持盈利增長,若洹後就要向銀行借錢,就要小心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