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地震對經濟影響的評估


地震將略微削弱中國第二季度GDP增長-雷曼兄弟

雷曼兄弟經濟學家孫明春表示,地震將略微削弱中國第二季度GDP增長,不過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可能只是暫時的,有限的;指出,地震對宏觀經濟最大的影響是增大了短期通貨膨脹風險,並且隨著重建工作的展開,有可能推動固定資產投資進一步增長。

表示,從1995年日本神戶大地震等的歷史經驗來看,地震不會對宏觀經濟層面的生產領域產生太大影響。


中國通貨膨脹率不太可能因地震升至9%以上-美林

美林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通貨膨脹率不太可能因地震而升至9%以上(4月份CPI漲幅為8.5%,接近12年高點)。

稱,通貨膨脹預期存在上升風險,不過政府在努力抑制物價壓力;總理溫家寶已經要求儘快清除道路障礙,打通通往震中災區的道路,另外,成都國際機場已于週一晚間重新開放。交通運輸問題會對食品供應產生嚴重衝擊,而上述措施應該能夠緩解交通運輸問題。不過形勢仍可能發生變化;陸挺表示,他對整個形勢的評估將取決於未來幾天和幾周的變化。


中國地震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料將有限

美林表示,預計地震不會對中國農業生產造成顯著影響;補充稱,地震帶來的通貨膨脹效應很可能將小於2月份的災害性雨雪天氣。

中國的交易員稱,由於地震災區形勢目前尚不明朗,現階段估計地震對農業生產造成的影響為時尚早。T-Storm Weather指出,四川省種植有中國8%的玉米、14%的大豆、2%的春小麥和7%的冬小麥,但該公司未提供關於作物受損的任何消息。豬肉價格很可能將繼續居於高位,因四川省是中國生豬生產第一大省。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農產品期貨價格到目前為止總體持穩,七月大米期貨跌24美分,至每100磅22.55美元;七月玉米期貨跌2.6美分,至每蒲式耳6.12美元。


中國人壽:四川地震災害的索賠金額將遠高於年初雪災

路透社(Reuters News Agency)週二援引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 LFC, 簡稱:中國人壽)總裁萬峰的話稱,四川地震災害的索賠金額可能遠遠超過年初雪災的索賠金額。

報導援引萬峰的話稱,中國人壽在此次地震震中四川省汶川縣約有11萬保單持有人。

路透社稱,萬峰並未提供有關雪災和此次地震索賠金額的更多資料。

按市場佔有率衡量,中國人壽是中國最大的壽險保險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