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林行止.2008-5-21

林行止專欄 林行止 2008-05-21


台灣活學活用北京的香港策略

一、
  
蔡英文於十九日當選民進黨主席,國民黨的馬英九二十日宣誓就任第十二屆中華民國總統。本報張總認為這二位「CEO」面對很多難題,「不能寄以厚望」;這是中肯的評語。
  
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詞,理念甚佳,但如何貫徹或台灣要付出什麼代價才能落實,頗費思量。百分之五十八強的台灣選民投票選出的總統,認為選民「找回了善良、正直、勤奮、誠信、包容、進取這些傳統核心價值」,這是馬氏自我貼金之詞,因為在一般非「忠貞分子」眼中的國民黨,全不是這個樣子;迄今為止,馬英九廉潔自持,是所謂道德型的政治人物,但他能否在和諧氣氛下改造爛透根的國民黨,有待觀察。
  
在馬英九就職前一天,北京仍示台灣以顏色。這一天,於日內瓦舉行的六十一屆世界生大會(WHA)上,中國(和巴基斯坦)反對台灣成為觀察員的申請,雖說這是北京視為眼中釘的民進黨陳水扁政府所提出,但對堅持「不統、不獨、不武」及「將編制合理的國防預算並採購必要的防性武器」以至「打造一支堅實的國防勁旅」以示「防台灣安全的決心」的國民黨政府,中共是否便會視之為流落在外的小老弟並伸出同情之手讓其參與這樣那樣確有實際需要的國際事務?事情決不會這樣簡單,在北京來說,若無條件准其所請,等於國民黨政府表示不會明獨便可以不作任何讓步而躋身國際組織,有與中國在國際間平起平坐的架勢,豈非傳達了北京默許台灣保持在政治上遠離中國的現狀?這樣做對中國決心收回台灣完成統一大業只有負面影響。即使馬英九提出「唯有台灣在國際上不被孤立,兩岸關係才能穩定向前發展」的「警告」,北京亦會不為所動。看來馬氏希望中國和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相互合作、彼此尊重」之夢難圓。

二、
  
陳水扁的徇私貪腐且不去說,他處處與北京對幹的政治手段,令兩岸政治十分熱鬧、緊張、刺激,但於大局無所進益(他弄垮民進黨的政治基礎,不是因為明獨的政治傾向而是個人操守太爛),且徒顯其魯莽與膚淺,難怪北京很快便不把他視為對手。現在輪到國民黨「做莊」,其表面與北京為善的態度,簡直是以其中共之道還治其中共。料北京會很快(也許已經)意識到馬英九政府比陳水扁政府更難纏。
  
北京用於香港的策略,台灣國民黨政府全盤接受!在北京治下,香港有經濟絕對自由、政治則不准越雷池半步的策略,國民黨已在活學活用。看馬英九的就職演詞,經濟「堅持開放、大幅鬆綁」,摒棄民進黨劃島為牢的政策,同時做好準備,「希望七月即將開始的周末包機直航與(開放)大陸光觀客來台」。這種純經濟而且是對台灣傾斜的「雙贏起點」啟動的「嶄新時代」,與政治完全無涉,北京會無條件答允嗎?馬英九也許看準八月奧運前(現在還加上四川地震全國總動員進行善後工作)北京不會分心處理台灣問題,因此把周末直航包機之期定在七月。香港無權無勇,香港人滿足於經濟自由。北京國力鼎盛、財大氣粗,給台北一點經濟甜點,沒問題,但台灣在政治上處處設防,一再申明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現狀」,北京恐難接受,在奧運後發難,不足為奇。即使現在雙方都有在「九二共識」(一九九二年汪、辜達成「一中各表」即在一個中國前提下「各自表述」的共識)再續「前緣」重啟談判的共識,相信因為政治璧壘分明而很難談出具體成果。
  
台灣活學活用了北京的香港政策,在口號式言文上的創造性且比北京出色。四月十二日,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參加博鰲論壇的台灣副總統蕭萬長,提出希望兩岸「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十六字真言」。口號大行家的北京這回遇上勁敵,直至四月二十九日才祭起兩岸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法寶。雖然馬英九說「這些觀點都與我方的理念相當一致」,因此打蛇隨棍上,「誠懇呼籲兩岸不論在台灣海峽或國際社會,都應該和解休兵……;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本應各盡所能,齊頭並進」。循這種理路,馬氏相信「台灣與大陸一定可以找到和平共榮之道」。馬英九有此想法,皆因他堅信「兩岸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此「核心價值」使「台灣獲得亞洲和世界民主燈塔之譽」,「中華民國已經成為一個受國際社會尊敬的民主國家」。北京對此完全否定,是不言而喻的。
  
不過,不論北京接受台灣的生活方式和核心價值與否,由於形格勢禁,武力拿下台灣已和在香港實行不知結果的雙普選一樣,肯定遙遙無期;在這種情形下,如果馬氏承諾的「優質民主」即在憲政主義的原則下,人權獲得保護、法治得到貫徹、司法獨立且公正、公民社會得以蓬勃發展,「核心價值」相近的台灣,成為香港人新移居地的可能性不容抹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