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曾淵滄.2008-5-19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19


買國壽股票助養孤兒

四川大地震,災情慘重,股市卻興起一股災後重建概念股的炒風,這使人聯想到經濟學很著名的「破窗理論」。甚麼是破窗理論?這個理論的意思是當你打破了家裏的玻璃窗後,你會花錢修理這個窗,你花錢修理玻璃窗就等於另一些人因為你的花錢而得到工作,你的貢獻是創造就業機會,創造社會繁榮。這個理論是從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末全球經濟大蕭條後,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的國家花錢刺激經濟可以解救經濟蕭條的理論演變出來。凱恩斯認為經濟衰退,蕭條是因為人人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不敢花錢、不願意花錢,因此,國家應該主動創造就業機會,由國家花錢來搞基建就是創造就業機會的一種方式。目前的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也是凱恩斯的信徒之一,他的成名名句就是:當經濟衰退時,最好就是將大量的鈔票由直升機上撒下來,地面上的人拾到鈔票,就會花錢……更極端一些的,就是破窗理論了,這個理論認為破壞是創造商機的方法。這個理論看起來荒唐,但是,過去數日股市興起的炒災後重建概念股不正是反映了破窗理論的正確性?這的確是一個似非而是,似是而非的理論。破窗理論有兩個假設條件,一是打破窗的人有錢修理破窗,二是打破窗的人是很樂意這麼做,否則就是將自己的商機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破窗理論似是而非

緬甸風災,有沒有人炒甚麼災後重建概念?沒有,因為緬甸災後無力重建,沒有錢重建。四川大地震,捐錢者踴躍,相信國家有力重建,因此股市興起炒災後重建概念,但是,地震絕不是四川災民願意看到的,這是將自己的賺錢機會建立在災民的痛苦上。還是中國人壽(2628)做的最好,宣佈將助養所有四川地震的孤兒至18歲。我是國壽的股東,國壽這麼做是需要用不少錢,但是,我依然認為這麼做是正確的。股民對一家企業表示支持的最佳方式就是買這家企業的股票,因此,我將一連5天,每日增持國壽股票。競爭法推出第二階段的諮詢,上星期本想發表一下意見,但因四川地震而擱下。我覺得競爭法將來一定會面對如何處理國企的聯手定價問題。中國眾多國企,背後是同一個老闆,老闆一聲令下,全部得遵從,這就構成串通定價的罪。前一陣子所有中資銀行集體擴大人民幣買賣差價的確是犯了建議中的競爭法,特區政府是不是要抓人民銀行行長或外管理局局長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