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曾淵滄.2008-5-16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16


家事未必影響新地股價

昨日港股再一次出現升跌幅度巨大的情況,開市時恒指上升200點,一度跌300點,收市時打成平手,跌19點,與前天一模一樣。如此巨大的波動,只有兩種可能,一是好友淡友大戶激戰,二是買賣兩閒,大戶掌控大局。以昨日成交額801億元來看,不像是大戶激戰,因此,在這段時間入市有如上賭場。城大MBA課程師生數度到過四川學習交流,對四川有相當的感情,對大地震都很關心,茶餘飯後的話題盡是救災,溫總的表現令人敬佩。股市發災難財的熱潮開始退下,昨日馬鋼(323)股價已下跌,四川大地震,天人共悲,我們卻在這兒大炒特炒甚麼災後重建概念,想起來也真羞愧。香港部份記者的水平實在令人擔心,電視新聞片上看到香港記者訪問家破人亡的地震災民:「你現在的心情怎麼樣?」老天!別人的痛苦還需要你來問嗎?這樣的問題只會令災民覺得你是在幸災樂禍。你心如鐵板,沒有任何感情,這樣的問題只適合去問那些在運動場上得冠軍的運動員,我們的記者在溫室長大,做慣了錦上添花的採訪工作。

楊協成例子可參考

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時談到合和(054)在灣仔興建93層高樓一事說:城規會早於1994年已批准合和建高樓,但因為附近居民反對而拖延至今,但是,特首強調香港是法治之地,政府很難推翻已經批准的計劃。我支持合和建高樓,我也明白一些灣仔居民反對合和建93層高樓,影響他們的景觀。但是,法治是香港之本,維護法治比景觀更重要。市場傳出新地(016)正在「休假」的主席郭炳湘入稟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新地董事會就有關是否讓郭炳湘復職投票。有人擔心新地郭氏家族內訌會影響新地股價,我倒不擔心。郭炳湘已經「休假」了一段時間,新地基本上運作正常。家族生意中,如果有某家族成員因為自己失去管理權力,一怒之下可能拋售手上的股權,家族生意中可能每個家族成員都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家族團結就得以掌控整個企業,一旦鬧翻,有人拋售股份後,餘者不一定持有足夠的控股權。很容易引起另一個財團的興趣,在市場搶購股票以接管該企業,那時股價將會飛漲。十多年前,新加坡的楊協成家族內訌,一批楊氏家族成員拋售股票,引起搶購而導致股價狂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