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曾淵滄.2008-5-15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15

地鐵又有炒作概念

前日恒指急升489點,大戶殺盡淡友,昨日上午,恒指倒跌300點,也殺了不少好友。可是與前日一樣,午後又急速大幅上升,收市時已幾乎收復失地,恒指僅跌19點。過去兩天股市的大幅波動,很明顯地是大戶在操控,短炒者或賺個盤滿缽滿,或左一巴右一巴的連連錯誤。這一次四川大地震的確是非常嚴重,破壞面極大,這導致建築材料股得以連炒兩日。前日,滬深兩地股民還不懂得災後重建的概念,昨日終於明白,於是也開始炒起內地建築材料的A股。在滬深掛牌的企業中,有66家涉及四川與重慶而於前日停牌,其中15家過後公開宣佈地震沒有影響其業務而復牌,結果近半升停板,其中重慶鋼鐵(1053)在香港也以H股上市,前日停牌而昨日復牌狂升18.5%,升幅比馬鋼(323)連升兩日的總和還多。前日,投資者擔心重鋼的生產會因地震而受破壞,管理層宣佈生產線不受影響後,重鋼反而成了近水樓台先得月的鋼鐵廠,四川災後重建,所用鋼鐵自然會優先向重鋼採購。

擁大量優質土地

火炭御龍山在上周末4天裏賣掉800套樓房,前日再接再厲,再賣掉72套,而且平均加價5%,這導致發展商信置(083)股價連升兩日。但是,許多人忘了,御龍山的開發商並不是單單只有信置,而是信置與港鐵(066)合作的。御龍山這幅土地是港鐵收購九鐵時低價向九鐵買下的,如今高價開售,賺大錢的應該先是港鐵,然後才是信置。可是,許多投資者只留意到信置而忘了港鐵,昨日港鐵收市價27元,以這個收市價計算,歷史PE僅9.9倍,今年初股價高期達35元,至今仍低過高位23%,值得留意的地方是,港鐵股價高期是今年初,而不是去年10月。去年10月港鐵的平均股價比目前的股價還低,很明顯的,港鐵股價炒高是在去年12月2日成功收購九鐵之後,御龍山這幅地就是從九鐵手上低價買下來的。昨日談到,香港房地產市場於去年9月開始大幅上升約30%,近來才開始出現調整,但是,在御龍山高價推出仍然熱賣的刺激之下,我相信樓價會很快止跌回升,一旦樓價回升,地鐵這家實際上是香港最大的地產商,擁有最多交通方便的優質地皮之企業,股票又有炒作的概念了。美元利率有見底的象,這導致日圓兌美元之價連連下挫,對日本的出口競爭力有利,也因此可以帶動日股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