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5-14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05-14


地震料刺激壽險保單

四川大地震,但是港股在外圍股市造好的情況之下也大幅上升,特別是午後在得悉日本股市收市時上升1.53%後,港股大市就突然直線上升,看來是大戶在挾空倉。昨日上午大盤也一度受四川地震影響而輕微下跌,大戶一方面挾空倉,另一方面則在催促想入市仍未入市的人快點入市,恒指由2萬點快速升上26000點以上,許多想入市的人都猶豫不決不敢入市,他們一心想等調整才入市,但又不知道調整多少點才足夠?昨日大市突然直線上升,那些猶豫不決的人就會匆匆忙忙地入市,生怕遲了股價會更高。國壽(2628)、平保(2318)都說得為四川地震付出一筆不少的賠償金,貼償金額會大過今年初的雪災。是的,雪災沒有那麼大的人命傷亡,人壽保險的賠償金自然比不上地震。不過,吸取當年美國三藩市大地震的經驗,保險公司在地震過後吸收到的新保單,所賺到的錢比付出的賠償金多許多。我相信,中國的情況會更顯著,人壽保險在中國還不是非常普及,一場地震可以喚醒許多人,了解人生無常,買個保險保安心是現代社會的必要行為,因此,地震之後,保單會源源而來,自動上門。

樓市又見蠢動

地震之後要重建家園,因此,昨日建築材料股已經熱炒,馬鋼(323)狂升10.5%,鞍鋼(347)升7.6%,中建材(3323)升7.1%,中鋁(2600)升6.3%,海螺水泥(914)升5.3%,只有重鋼(1053)不幸廠房就在重慶,不知道有沒有受地震影響,昨日停了牌。城大MBA課程曾多次到四川學習,九寨溝與龍大熊貓基地的管理局都是我們的朋友,很高興他們都安然無事,龍的大熊貓也沒事。國寶大熊貓是令人擔心的,因為龍正是處於地震中心處汶川縣。火炭御龍山以高於市價推出,4天賣出800套。這對近期正處於調整低迷的樓市有刺激作用,於是昨日御龍山發展商信置(083)股價上升4.2%,收市價20.9元,恰好與新世界(017)一模一樣,昨日新世界股價也上升4.5%。代表香港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指數從去年9月開始大幅上升,至今年春節期間上升幅度超過30%。當時,長實(001)日出康城第一期開售,僅僅數天就賣光全部2000多套單位,傳為一時佳話。但長實急賣樓又引起投資者擔心,不久,樓市就出現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