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沙特干預油價 船費攀登高峰

「陶冬 — 市場周記」

沙特干預油價 船費攀登高峰

石油價格繼續上漲,一度攀升至每桶127.8美元。在美國的強烈壓力下,沙烏地阿拉伯宣佈每日增產30萬桶石油(2006年3月以來的最大產量)。同時美國暫停購買戰略儲備石油。黃金價格也重上每盎斯900美元的大關。散貨船運價格飆升,波羅地海散運指數創出11459的歷史新高。船費在淡季不降反升,顯示著散貨船運的供求失衡。大米價格則因日本計畫拍賣而大跌。風險意識回落,投機資金也越來越活躍。

股市則在觀望中上行。美國消費信心跌至1980年來的低位,但是新屋銷售則有企穩的跡象。德國資料明顯好過預期,暫時舒緩了投資者對歐洲經濟減速的擔心,不過英格蘭銀行對通貨膨脹提出強烈警告。債券市場氣氛好轉,iTraxx歐洲指數回落14基點。

本週一日本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開會,利率不會有變。週五美國四月份二手房銷售,預計有進一步下降(4.85M vs三月4.9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