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4-30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30

26000點未必是阻力位

昨日恒指一度突破26000點,也可以說是完成了熊市第二期反彈的第一種可能,最差表現的可能,最佳表現會是28000點。我的許多朋友都說,他們開始賣股了,賣掉去年被套牢至今的股,他們的理由是,最佳表現與最差表現只是2000點(假設道氏理論正確),這2000點不賺也罷,現金為主更重要。我比較樂觀,我認為如果很多人都認為26000點夠了,那麼,就一定不止26000點,大戶會出來挾淡倉,殺掉那一些認為26000點有阻力的淡倉。我的愛股國壽(2628),星期日公佈業績倒退69%,有人認為星期一股價會大跌,但只是跌1.6%而已,表現很不錯。跌了一天,昨日已收復失地,上升1.5%。許多人把國壽的業績與內地A股掛,是的,國壽投資不少A股,但國壽的主要利潤來源不是炒股票,而是保險業務的保費、代客投資業務的服務費。中國的人壽保險市場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前途無限。眾多中資股中,中移動(941)的反彈動力最令股民高興,現在中移動股價與去年最高比較,跌幅不足10%,只有在去年10月中旬之後,股市最瘋狂的那幾天入市者,現在仍在套牢,餘者皆已鬆縛,升至有利潤。

黃金股炒味濃風險高

中移動有甚麼好?好在每年都能以高速度穩定增長。中移動如何打響品牌?總裁王建宙博士在5月7日就會到城大為EMBA的學生講解,王博士也是城大商學院的特約教授。那一天,城大商學院院長魏國基教授會頒發委任狀給他,歡迎大家來聽講,有興趣者可到城大商學院的網站登記,特別歡迎城大EMBA及MBA校友回校聽講座。台灣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京,獲得胡錦濤主席親自接見,規格很高。連戰每次訪京都獲得極高的規格接待,這說明中央政府也很想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特別是商業關係。台灣經濟的前途肯定非常好,但是,有人問我,過去一個月,台灣股市的升幅並沒有如火箭般上升,為甚麼?我認為原因是至今為止,台灣股市仍然未對外開放,投資台灣股市仍然是以類似QFII的形式為主,外資不易進入,自然難以大漲。必須等馬英九正式上台,開放外資前往投資股市、樓市,則股市樓市才會急速上漲。紫金(2899)受傳聞所累,股價一度急跌,內地幾家黃金股,很幸運我從來沒碰過,我一直感到這幾隻黃金股炒味太濃,風險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