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曾淵滄.2008-4-14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14

中移控Accumulator脫難

美國經濟早已進入衰退,但是,當美國股市在上星期五下跌時,電視新聞報道,美國的分析員分析說投資者擔心經濟衰退導致股價下跌,這種水平的分析實在丟美國人的臉。到今天才擔心美國經濟衰退?當然,美股在上星期五急跌的導火線是美國消費者信心跌至26年新低。美國房地產泡沫爆破、次按問題仍未解決,消費信心低落是意料中事,沒甚麼值得大驚小怪。實際上,你應該更加驚奇為甚麼美股可以在如此不利的環境之下僅僅下跌10%多一些?美國道瓊斯指數在去年的歷史高點大約是14000點,目前是12300點,下跌幅度是全球最低的。我想,唯一的解釋是升得高,跌得重。2000年,美國道瓊斯指數的高點是12000點,2007年的高點是14000點,上升幅度不足兩成,但是2000年恒生指數是18000點,至2007年,高點是32000點,上升幅度近8成,升得高跌得重是股市永遠正確的道理。但是,長期來說,升得高、跌得重的股市仍然是比升得小跌得輕的股市更有利。道理很簡單,假設有兩隻股票,目前價格都是100元,A股之後上升至200元,然後調整升幅的6成跌至140元,另一隻股票B股上升至120元,僅調整升幅的1成,跌至118元,表面看來,跌幅較小,但是,最後A股是140元而B股則是118元,持有A股仍然比持有B股強。

道指跌幅全球最低

上星期五,中移動(941)股價回升至130元,與控(005)股價相若,這兩隻股都是恒指的重磅股,佔比率不輕,這兩隻股去年的高位都是150多元,回升至130元表示多數的Accumulator已經脫難。一般上,買Accumulator都有一定的折讓,約15%至20%不等。最近,聽朋友說有銀行提供高達40%折讓的Accumulator,不過,不是與一隻股票掛,而是三隻股,任何一隻跌40%就得接貨。恒指中兩隻重磅股的Accumulator能脫難是很重要的訊息,因為從此來自控與中移動的斬倉貨會大幅減少,保守的Accumulator合同持有者可以在這兩隻股升至130元的時候另作淡倉的對,從此安枕無憂。中移動與控都是我的愛股,這兩隻股能夠快速反彈,真高興,因為我在這場股災中這兩隻股一股也沒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