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曾淵滄.2008-4-08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08

大市越升越唔敢追入

港股進入4月份之後,越升越有,升到你不信。清明節前的3個交易天狂升,昨日再升,升幅也不少,恒指升1.29%,恒生H股指數更上升2.15%。H股升得多,是因為A股升得更多,上證綜合指數升4.45%,報章大字標題說中央證監打算救市。北京奧運聖火已經在世界各地傳送,是奧運近了,股市氣氛好轉?是中央官員覺得過往的奧運狂熱泡沫已經壓抑夠了?基本上,內地股市是升是跌,完全掌控在中央手上,去年炒得過熱,冷卻冷卻;現在跌得太急,扶持扶持也是正常的。昨日港股成交第一的就是A50中國基金(2823),一隻專門投資中國A股的基金,成交額高達71億元。股市一下子升得如此之急,許多人是走了寶。從3月18日之後,我就不斷地說熊市大反彈的時間到,過去4個交易日的急升,使到不少之前已經售光股票的人感到十分後悔。昨日早上在地鐵車廂中,就聽見鄰座一對夫婦在唉聲嘆氣,嘆息之前低價賣光了股,現在眼見股價大幅回升,不知怎麼辦?電台也多了聽眾打電話來問可以不可以追貨?「連升多天,再往上升的空間有限」這是電台股評家的標準答案,股評家往往喜歡勸股民先等一等,等調整回跌時再買,可是,事實往往是,你想等一等再買,卻發覺等多一天,股價再貴一些,等多兩天,你已經沒耐性等了,只好高價追貨。

揀股博反彈長短線有別

昨日,三隻內地保險股的股價都表現得很不錯,中國財險(2328)升6.64%,平安保險(2318)升5.23%,中國人壽(2628)升3.38%。為甚麼升得如此急?因為過去跌得太重。中國人壽從53元跌至25元,跌幅超過一半;平保跌得更重,由124元跌至48元,跌幅超過6成;跌得最重的是財險,由17元高位跌至不足6元,跌幅65%。才半年時間,五行三保是最受到熱捧的股,突然間,最受捧的股成了人踩我踩的股,有趣的是,昨日三隻保險股的升幅恰好與這三隻股的跌幅成正比,跌得越重,反彈越強。從博反彈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選跌得最重的股,但是,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我們一定得選跌得最輕的股。長遠來說,在一場熊市中跌得最輕的股是最有實力的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