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4-09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09

蒙牛增長毋須靠加價

港股一連4個交易日的大升三日,昨日終於出現調整,恒指收報24311點,跌267點,不算多。昨日蒙牛(2319)公佈業績,純利9.36億元,上升29%,但是毛利率則下降0.4%,這表示成本上升而售價不變,純利的上升是靠營業額上升所致。蒙牛的起家是個民企的奇,你可以在書局裏找到不少有關蒙牛老闆牛根生發達的故事。早在上市初期,我已買入這股,當時蒙牛獨具慧眼,以8000萬人民幣獨家贊助湖南星電視的全國超女比賽節目,結果這個節目竟然是全國最熱播的節目,從此蒙牛就成了全國最知名的品牌。中國這麼大,要在品牌上打出一個名堂,一般得在中央電視台花數十億元以上才可能打得響,蒙牛只花區區的8000萬元而一炮而紅,可見牛根生的確是一個很有魄力的人。蒙牛股價也從上市初期的4元升至35元,然後隨大市下跌至16元反彈。我自己則早在蒙牛股價突破10元大關時就賣掉了這隻股,賣了之後就一直沒機會買回這隻股,當時我低估了賣牛奶的生意。我自己一包牛奶喝好幾天,用來加入咖啡用的,那裏想到後來股民認為牛奶是一種中央政府鼓勵消費的內部需求消費產品,炒內需股的熱潮就將蒙牛股價一再推高,至今,蒙牛這隻股的股價21元,算是調整了不少,但仍然是受到熱捧。

善用品牌搶佔市場

蒙牛PE依然近40倍,不算低,當時我賣掉蒙牛就是擔心PE已經太高,只不過市場願意付不同的PE來買不同的股。發展前途好、年年純利可以保證大幅上升的話,高一點的PE是可以接受的。不是嗎?中鐵(390)一上市,PE就近40倍;之後,股價炒上12元,PE更高達60倍。還有,阿里巴巴(1688)一上市,股價就炒至PE 200倍,我一直想買而沒有買,這麼高的PE,嚇壞人。現在,中國通脹問題嚴重,蒙牛的牛奶售價必須得到中央批准才能提高,昨日公佈業績時,有記者問蒙牛有沒有申請加價,但是管理層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只說中央一定會允許合理的加價。是不是一定要加價才能提高利潤?不一定。牛奶是一種需求彈性相當大的東西,別的品牌加價而蒙牛不加價,不一定是壞事,可以趁機搶佔市場佔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