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曾淵滄.2008-4-11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11

港元不會與美元脫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終於突破1美元兌7元人民幣的大關,於是炒港元脫的消息又起。港元是不是該與美元脫?這是一個討論了十多年的話題,港元與美元掛掛了25年,有好處有壞處,沒有絕對優勝的理由來支持港幣與美元脫。因此,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會採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方法來應對,換言之,不會脫。有人建議另一個更莫名其妙的方法,那就是港元與人民幣掛,這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港元與人民幣掛,去那裏找人民幣來當港元鈔票的儲備?目前,香港3家發鈔銀行每發行7.8港元時得交出1美元給港府當成抵押、儲備,若港元與人民幣掛,發鈔銀行得交出大量的人民幣,去那裏找大量的人民幣?或者,等人民幣能自由兌換後,港元改與人民幣掛吧?這是多餘的問題,如果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港元已不需要存在,大家用人民幣好了。許多人都說,港元不與美元脫,隨美元貶值,香港會面對嚴重的通脹局面。這是不正確的說法,人民幣天天在升值,可是,你可知道,內地的通脹率比香港高。歐元升勢更厲害,歐洲也一樣有通脹,昨日,新加坡政府突然宣佈放寬新加坡元買賣的寬度,一下子,新加坡元升值1.5%。

中國重汽找機會增持

新加坡政府說,讓貨幣升值是減低通脹的方法,但是過去一年,新加坡元兌港元也升值不少,但是新加坡的通脹一樣嚴重,可見,貨幣的升值與貶值對通脹的影響不算很大。不過,新加坡元升值我也很高興,去年我在新加坡賣了一個單位的公寓,得到的現金至今依然以新加坡元的形式留在新加坡,也升值了不少。去年底中國重汽(3808)上市,我有申請,是不借錢但填白表大額申請,當然能獲一定額的分配。我原本有興趣在開市第一天再買入,那裏知道,該股一上市就跌破招股價,我自然也不敢買。之後,股價一跌再跌,兩度跌至6.6水平而反彈,現價8.02元,與招股價比較,不見了37.7%,PE更跌至18.8倍,是少數屬於高增長、不會受宏觀調控影響的高增長股。重汽是中國重型貨車的龍頭企業,市場佔有率排行第一,達21%。中國政府努力發展基建,發展過程要用到重型卡車,道路建好也需要重型卡車,這是一門增長很快的行業,我正在開始留意這隻股,找機會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