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4-02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02

匯控破130元後市更樂觀

3月28日港股期指結算,大戶挾淡倉,過後就無力再上,3月31日大市再跌,恒指第一季錄得18%的跌幅,H股指數跌25%,上海綜合指數表現最差,跌34%,相比之下,受到次級按揭、經濟衰退困擾的美股反而只跌8%。可以說,港股跌勢的浪頭已經從美國轉至內地上海、深圳股市。最近一段日子,內地不斷傳來中央會救市,這是股民一廂情願之想,還是真有象顯示中央要救市?但是,每一次市場一傳出中央救市之說,人民銀行就有人出來說,緊縮貨幣政策不變。香港突然出現搶購白米的現象,因為擔心白米漲價,超級市場的白米被搶購一空。溫總在老撾接受傳媒訪問,第一次說中央不會以緊縮貨幣來打壓糧食價格,而是會以鼓勵農民增產,推動農業改革,提高產量來穩定糧食價格。這一次,溫總講對了,我一直認為貨幣政策解決不了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問題,增產才是最正確的。在香港,社會富裕,人們吃米越吃越少,吃菜吃肉多過吃飯,搶購白米的行動純是市場謠言所致,不會持久。前日超市搶購白米,金源米業(677)股價突然急漲27%,很快地,昨日已回軟,不值得炒。

炒概念股要識進退

儘管昨日內地股市再度大跌,幸好日本股市表現不錯,美股也回穩,昨日港股上升288點。剛剛公佈不錯業績的長實(001)有人追捧,控(005)表現也不錯,已經逼近130元,據說,不久前許多人以130元的價格接下Accumulator的貨,不斷地在市場斬倉沽售,相信控股價一旦回升至130元以上後,情況會更樂觀,少了這些Accumulator的沽售壓力。當初洛陽鉬業(3993)上市時,我在上市第一天就買入,也寫過文章推薦,後來我賣掉了這隻股,也寫過文章提起我賣掉這隻股。最近,在一個投資研討會上,有讀者問我為甚麼賣這隻股?他讀過我賣股的文章,但沒有跟隨,因此,他也問我此股可不可以長期持有?許多人買股票都患上這樣的毛病,買股的時候本打算短炒,但是,股價下跌後又不斷地自我找理由來長期持有,說穿了,就是不捨得虧錢賣股的心理在作祟。當時我推薦洛鉬時,沒有說這是可以長期持有的股,基本上,這隻股上市初期的狂升,炒的是煉鋼概念,炒的是許多人,包括我也不知道鉬是甚麼東西的概念。如今炒概念的時刻過去了,市面上便宜的股票很多,大藍籌股價會跌。二三線H股更難不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