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4-16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16

買股始終是看基本因素

前日股市一陣狂跌,昨日總算站穩,前日的狂跌是外圍跌所引起的,昨日的回穩也是外圍回穩所致,基本上,香港甚麼也沒發生。所謂外圍,基本上來看是美股與內地股市同時都有影響,所幸的是,內地A股與香港H股的股價從過去至今日,依然有一個距離,這個距離使到過去半年內地股市狂跌近5成,而香港H股沒有跟隨內地下跌5成,也就是說,香港H股的表現比內地A股強。我也相信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去年內地A股市場炒到大熱時,PE高得離奇,當時人人都認為是正常的,人人都認為內地市場是股少錢多,一定會漲,這是炒股炒昏了頭腦的想法。現在內地股價狂跌,內地股民、香港股民也都開始明白,買股票投資最終還是得看基本條件,那就是PE與股息。當內地股民與香港股民都同樣地以PE與股息來衡量股票的投資價值時,A股與H股股價的差異就會縮小。很多H股經過大幅度的下跌後,PE已經達到一個相當合理的水平,在這個合理水平下的股價就不易再下跌,因此,儘管A股股價再大幅下跌,H股所受到的影響也較輕。

內房股會唔會「爆煲」?

內地A股跌了這麼多,是不是該見底?另一個更熱門的話題是:中央政府該不該出手救市?這個話題近月來已是內地多個傳媒的熱門話題,連中央電視台也談過。也因為內地正在熱烈地討論中央該不該救市,香港股民就開始熱炒A50中國基金(2823)。這一陣子,A50中國基金幾乎天天都成為香港十大最熱門、交易額最高的股。近來,內地財經傳媒的熱門話題除了中央救市外,另一個熱門話題是內地的房地產股會不會「爆煲」?那一家內房股會垮掉?過去兩天,富力地產(2777)跌幅相當大,主因是富力地產申請A股上市集資之事已拖延。近來,內地銀行收緊銀根,不少房地產企業借不到錢,叫苦連天。記得在1993年至1996年間,朱鎔基的宏觀調控也使到不少內地房地產企業倒閉,連累了不少香港人到內地買樓,買到「爛尾樓」,即付了首期及部份樓價,樓房卻沒有建好,有些更是數年之後仍是一幅爛地。這一回溫家寶的宏觀調控不搞一刀切,但是,很肯定的,炒賣房地產一定是溫總的打壓目標。一方面銀行收緊銀根,不借錢給房地產公司,另一方面又迫持有大量空置土地的房地產公司馬上開發土地建樓房,長期空置土地會被罰款,甚至充公土地。中央雙管齊下,資金不足的房地產公司必然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