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曾淵滄.2008-4-15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15

台灣股市進入新牛市

昨日恒指在美股、日股、內地股市齊齊狂跌的壓力之下,下跌856點,是很正常的。24000點的位置也守不住,恒指收市為23811點。內地股民近來一直盼望中央救市,曾經一度有過反彈,因此香港也有人炒起A50(2823)基金,可是內地股民等了一天又一天,中央就是沒有救市的表示,是不是這些股民一廂情願的以為中央會救市?等呀等,股民永遠是缺乏耐性,失去耐性的結果自然是拋售手上的股票,拋售這個中央救市的期望給另一個股民。昨日內地股市可說是亞太區跌得最慘的,上海綜合指數收市報3296點,下跌5.62%,與去年高位比較,已經下跌近50%,底在那裏?沒人知道。昨日亞太區股市表現最好的就是台股,當然,在整個亞太區股市一片愁雲慘霧的情況之下,台股也下跌,台灣加權指數下跌0.19%,但是整體而言,我很有信心台灣股市正進入一場新牛市。我現在正在向銀行打聽有甚麼好的台灣基金值得買,台灣股市也是一個相當封閉的股市,外人不容易直接投資,得借助基金。

香港銀行業有優勢

昨日大市大跌,但是兩岸三通概念股表現仍然不錯,台資銀行富邦(636)股價更是逆市狂升18%,創上市以來新高價。下星期一至星期三,富邦銀行邀請我到台灣參加三場投資研討會,擔任嘉賓之一。三場投資研討會分別在台北、台中及高雄舉行,富邦主辦投資研討會也是為了推介香港股市。鼓勵台灣投資者到香港投資,我更希望看到富邦在香港主辦台灣股市投資研討會,我就當觀眾。馬英九開記者會,很直接地告訴香港記者,兩岸三通之後,香港就失去了中介城市的角色。兩岸不通,香港漁人得利,但是,為了兩岸交流與統一大業,香港人也沒有理由反對兩岸三通。今後,香港在兩岸三通之後該扮演甚麼角色?向台資介紹內地的投資環境?台資早已到內地投資,長三角住有100萬台商及其家屬,珠三角住有50萬台商及其家屬,台商不需要香港的協助。不過,根據我很有限的認識,台灣的銀行業相對的還是落後於香港,談不上國際水平,這是因為台灣金融業長期不開放的結果。馬英九當政後,希望會帶領台灣金融業走向世界,如此這般,香港的銀行界就有許多機會投資台灣。台灣的銀行至今仍是純中文操作,用紅印泥的印章代替簽名,很多年前香港的華資銀行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