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曾淵滄.2008-4-18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18

超人系股份只長實

近來許多香港人在談投資台灣,原來也有不少台灣人在談投資中國。日前閱報才知道。原來台灣一向都嚴格限制台灣基金投資中資股的比率,一直到4月15日,台灣金融管理局才宣佈放寬這個比率,由10%提升至20%。至今為止,馬英九仍未正式上台,但是台灣的公務員、官僚們已經懂得將來這位新上司的政策,眼中早已沒有陳水扁。更有趣的是,在選舉期間,民進黨在宣傳上說,如果馬英九得勝,將來大量大陸旅客來台觀光,台灣的公園會變公廁,大陸人的談吐變吐痰。選舉之後,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竟然忘了民進黨在選舉時是反對開放旅遊的,還搶向馬英九爭大陸旅客,要求將來大陸旅客不能只在北部的台北觀光,還要到南部的高雄……。我相信,經過這場選舉之後,台灣的民進黨也會改變,走經濟掛帥道路,兩岸的商機更多,現在去投資台灣肯定不遲。不久之前,建滔化工(148)與建滔積層板(1888)一齊公佈業績,當時我寫過一篇文章,認為建滔積層板的股價已經跌到相當有吸引力的水平,之後,建滔板股價反彈不少。最近,收到兩家企業的年報,閱讀之後,又覺得以將來的發展來說,還是母公司建滔化工更值得看好。建滔化工在甲醇生產的投資已有成果,將來的發展前途更可觀。

樓價短期有壓力

前一陣子,我曾經寫過一篇推介長江實業(001)的文章,推介的理由是我看好李嘉誠的眼光。今年長實一口氣在兩天之內售清日出康城第一期兩千個單位的樓房,為甚麼長實急賣樓?答案馬上揭曉。日出康城賣光後,香港房地產市道開始遇上阻力,出現了調整。前日,連地產代理商的高層也公開說,香港樓價可能調整一成。地產代理很少會公開說樓價會調整,可見短期樓價的確有壓力,這就是李嘉誠及其得力助手們的眼光。不過,我也收到一封讀者來信,大罵李嘉誠,這位讀者當年也欣賞李嘉誠,所以長江生命科技(8222)上市時就買了,現在損失慘重。當年長實推出長江生命科技及另一家Tom.com在創業板上市,本來就只有一個空虛的概念,在創業板上市的股,不少就是純粹炒概念,概念能實現的機會誰人知道。當年,人人瘋狂地亂炒,其中Tom.com最恐怖,上市前排隊領申請表格的人龍長達幾條街,一上市股價就翻一番。當時我進入這個網站一看,螢幕中只有Tom三個英文大字母及一行小字:「仍在建造中」。李嘉誠眼光好,不代表他旗下的企業一定賺錢,尤其是子公司,所以我最有興趣投資的仍然只是母公司長實,因為李嘉誠親自持有的就只有長實,餘者是通過長實來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