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曾淵滄.2008-4-29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29

中石化補貼國民苦了股民

昨日恒指回升149點,補回上星期五的下跌,但是,首季業績表現不佳的國壽(2628)與中石化(386)則逆市下跌。國壽盈利倒退61%,昨日股價下跌1.6%;中石化盈利倒退69%,昨日股價下跌2.6%。兩者盈利倒退幅度差不多,但昨日股價的表現,很明顯地中石化遭到拋售的壓力比較大,股民的行為倒是很正確地反映這兩家企業前途的預測。國壽盈利倒退是暫時性的,是因為國壽投資的股票出現虧損所致。但是,人壽保險公司投資股票多是長期持有、長期投資,長遠來說是一定賺錢的,所以國壽股價下跌僅1.6%是正常的。中石化的問題比較嚴重,是因為中石化提煉石油或汽油是一項虧本的行為,但又不能不提煉,是國家迫他們做虧本生意。石油不斷的漲價,但國家控制汽油價,中石化今年首季單是提煉石油就虧了206億元,這樣的生意如何做?怎麼辦?只能靠國家施捨、補貼。國家能補貼多少?206億元?相信不會,因為中石化還沒有出現虧損,沒有虧損的國營企業自我犧牲,來完成國家的任務,這是正常的。當然,小股民的利益就有了損失。

外匯基金表現合格

香港外匯基金今年首季虧146億元,這也是很正常的,表現也算是不錯了。萬億元的外匯基金,在今年首季股市大跌的背景之下,只虧146億元,可以說是合格了,可能也跑贏了不少基金。

富邦(636)有如乘直升機般,一升再升,昨日股價又上升15.6%,收市已達9.1元。不久前,當富邦邀請我到台灣演說時,我寫過文章推薦這隻股,可惜自己並沒有買,很後悔,更沒想到會一升再升,不停的升。

前陣子,香港超市出現搶米的現象,想不到後來產米大國的美國超市也出現搶米現象,看來,全球糧食價格正在大躍進。

糧食價格上升,原因很多,歐美等西方國家大量地利用玉米來提煉乙醇,展開所謂的綠色能源運動是原因之一,玉米有價,大量其他的農田改種玉米,導致其他農作物產量減少。

玉米漲價,豬肉也漲價,因為豬吃玉米,中國中央政府就曾經因為豬肉漲價而禁止中糧(606)用玉米提煉乙醇。西方國家不會停止用玉米提煉乙醇,因為對西方國家來說,能源漲價對他們的影響更大,西方國家的人民生活費只有很少部份是用來買糧食,更多部份是用來買能源,汽車用的汽油、冬天取暖、冷氣機、工廠生產用電……糧食漲價,西方國家的人民生活不會變得太差,但是,落後貧窮國家的人民就叫苦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