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曾淵滄.2008-4-23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23

港 股 股 民 樂 觀 等 救 市

昨 日 生 指 數 已 經 反 彈 至 24939 , 與 熊 市 二 期 反 彈 目 標 區 26000 至 28000 差 距 已 不 遠 。 星 期 一 港 股 大 漲 是 因 為 上 星 期 五 美 股 大 漲 , 昨 日 港股 再 漲 則 是 因 為 內 地 股 市 止 跌 反 彈 。

過 去 一 段 日 子 , A50 中 國 基 金 ( 2823 ) 幾 乎 天 天 都 是 成 交 額 最 大 的 前 5 名 , 買 的 人 很 多。 內 地 股 市 在 下 跌 了 50% 之 後 , 正 在 出 現 非 常 劇 烈 的 攻 防 戰, 天 天 都 有 傳 聞 說 中 央 要 救 市 , 前 日 就 有 一 個 所 謂 的 救 市 行 動 , 限 制 大 戶 在 去 年 新 股 上 市 時以 策 略 投 資 者 身 份 取 得 的 股 票 在 禁 售 期 過 後 拋 售 , 但 作 用 不 大 , 有 人 批 評 為 治 標 不 治 本 。

不 過 , 無 論 如 何 , 內 地 A 股 跌 得 這 麼 多 , 期 望 中 央 政 府 救市 的 心 情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 基 本 上 , 內 地 股 市 的 升 跌 , 很 大 程 度 是 受 中 央 政 策 的 控 制 。 前 日 , 內 地 A 股 微 升 而 A50 中國 基 金 則 大 升 3% , 這 說 明 香 港 投 資 者 比 內 地 投 資 者 更 樂 觀 地 預 期中 央 政 府 會 救 市 。 昨 日 , H 股 反 彈 得 最 強 的 盡 是 那 些 近 一 段 日 子表 現 得 不 大 好 的 股 , 大 有 炒 落 後 的 味 道 。 星 期 日 由 上 海 回 香 港 , 星 期 一 就 飛 台 北 , 昨 日 在 台 中 , 今 日 將 從 高 雄 飛 回 香 港 。

台 灣 豪 客 憧 憬 兩 岸 商 機

這 一 次 台 灣 之 行 , 是 應 富 邦 銀 行 ( 636 ) 之 邀 到 台 灣 三 個城 市 巡 迴 演 講 , 對 象 是 富 邦 的 VIP 客 戶 。 三 場 演 講 會 都 是 在 下 午 2 時 半 至 4 時 舉 行 , 而 富 邦 的 這 批 客 戶 不 但有 錢 , 也 有 閒 , 可 以 不 必 上 班 來 聽 演 講 會 。 過 去 一 個 多 星 期 , 富 邦 股 價 三 級 跳 , 不 斷 地 創 新高 , 4 月 11 日 收 市 才 5.71 元 , 昨 日 已 經 是 8.18 元 , 升 幅 近 5 成 。 富 邦 的 管 理 層 當 我 為 福 將 , 帶 來 幸 運 。 一 個 多 星 期 前 , 我 在 專 欄提 起 接 到 富 邦 的 邀 請 時 , 當 時 富 邦 股 價 上 升 兩 成 ; 前 天 我 到 台 北 那 一 天 , 富 邦 股 價 又 上 升 近兩 成 。 富 邦 股 價 創 新 高 的 最 大 原 因 是 富 邦 是 唯 一 一 家 在 香 港 上 市 的 台 資 銀 行 , 也 是 至 今 唯 一一 家 獲 准 入 股 中 國 大 陸 銀 行 的 台 資 銀 行 , 將 來 兩 岸 關 係 進 一 步 發 展 , 人 人 都 期 待 富 邦 很 可 能成 為 第 一 家 台 資 銀 行 可 以 進 軍 大 陸 、 可 以 在 台 灣經營人民 幣 業 務 的 銀 行 。 過 去 兩 天 , 我 與 富 邦 的 客 戶 在 演 講 會 結 束 後 再 聊 天 , 覺 得 他 們 都 對 兩 岸 商 機 抱 有 非 常非 常 高 的 期 望 。 前 天 , 一 群 大 陸 富 豪 共 9 人 組 成 一 個 地 產 考 察 隊到 台 灣 , 地 方 官 爭 相 「 搶 人 」 , 搶 邀 請 這 批 富 豪 到 自己 的 縣 市 考 察 。 這 些 爭 搶 人 的 縣 市 長 還 包 括 民 進 黨 的官 員 , 可 見 , 一 談 起 賺 錢 , 國 民 黨 與 民 進 黨 的 行 動 是 一 致 的 。 第 一 次 乘 坐 台 灣 的 高 鐵 , 印 象 很 不 錯 , 時 速 高 達 300 公 里。 昨 日 港 府 宣 佈 落 實 香 港 至 廣 州 的 高 鐵 建 設 , 但 時 速 僅 200 公 里, 真 沒 理 由 。 以 今 日 的 科 技 水 平 , 時 速 200 公 里 根 本 是 慢 車 , 上海 的 磁 浮 火 車 , 時 速 更 超 過 400 公 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