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曾淵滄.2008-4-24

曾淵滄專欄 曾淵滄 2008-4-24

夠水平就能夠建立品牌

9名大陸富豪考察台灣,成了台灣媒體爭相訪問炒作的對象,富豪們每到一地,迎接他們的是數以百計的記者,好不容易衝過記者人牆才能見到接待的主人。

這些富豪幾乎全是地產商,傳媒的渲染使到台灣樓房業主紛紛提高叫價,大幅上升40%。當然,只是叫價罷了,至今為止,台灣對非台灣居民買樓的政策還是有許多限制,不易炒上。

從民生的角度來看,我懷疑馬英九會不會輕易開放外地人到台灣買住宅房產,炒高樓價可能會引來買不起樓的人的不滿,我相信馬英九應該更歡迎大陸富豪到台灣建酒店、商場,多了酒店,多了商場,可以製造就業。

數年前,聯想(992)收購IBM個人電腦的業務,部份收購費是以聯想股票支付,前日IBM賣掉了6.7億元的聯想,有人擔心這代表IBM不看好聯想的前途。

但是我認為,IBM這麼做,只不過是IBM管理層認為,更應該集中力量於核心業務,而不是股票投資。

基本上,我認為聯想收購IBM個人電腦業務是成功的,透過收購,聯想收購了IBM所有的人才、技術、管理系統,這使到聯想不論從技術上、管理水平上,都能夠一躍而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聯想與利福是成功例子

現在,聯想已經很有信心聯想的品牌能與IBM平起平坐,因此,決定提早放棄應用IBM的品牌來銷售個人電腦,全部改用聯想自己的品牌。現在,聯想品牌也因此成功地打入國際市場,技術水平、質量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利福(1212)入股北人集團,相信目的是打進北京與天津市場。與其他在香港上市的零售股比較,利福在大陸的擴張速度是相對的緩慢,不像百盛(3368)、國美(493)等,幾乎在全國各地急速的發展,分行一家家的開,但是利福至現在止,只在上海經營久光百貨,另有五六個城市的分行仍在籌備中,未開張。久光的定價是中上檔次,與香港的崇光差不多,中上檔次的百貨公司不能開得太濫,地點選擇也很重要,人流一定要多,上海久光在兩條地鐵線交接處靜安寺站旁邊,與其他零售股比較,利福的PE是比較低的,在熊市中,PE是很重要的選股條件。利福在大陸開百貨店,用自創的品牌久光,不需要用崇光這個名牌仍然成功,主要原因是整個管理系統是與香港崇光一模一樣,也長駐3位日本籍經理,以保證久光能保持日式百貨的形象與內涵。這種做法與聯想收購IBM業務而不用IBM品牌類似,水平夠就能夠建立品牌。